IMSLP:版权变得简单


有关版权和公有领域更详细的说明,请参阅:公有领域。任何问题都应该直接发在论坛上。

“公有领域”是指作品不再受版权保护,可以自由分发。


这首作品在公有领域内吗?

加拿大

(中国、南非)


最后一位去世的作曲家/改编者/编辑/词作者:
1974年前去世:
1973年后去世:

对于1949年以后去世的作者(加拿大),作曲家去世后首次出版的作品可能会在首次出版之日起50年内拥有版权。

美国



任何人的任何创作:
1929年前出版:
1928年后出版:





欧盟

(韩国、日本)


最后一位去世的作曲家/改编者/编辑/词作者:
1954年前去世:
1953年后去世:

如果作品首次出版的时间距作曲家去世超过70年,则该作品自首次出版之日可能受版权保护25年。


World copyright terms.png


IMSLP允许上传的作品必须在加拿大*或美国**处于公有领域此外,如果一个主(加拿大)服务器上的文件能够被开放访问,它必须在美国或欧盟处于公有领域。因此,对于所有IMSLP贡献者来说,理解这里叙述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
*为方便起见,下一年将在加拿大进入公有领域的文件将保留在网站上(禁止访问)。此外,如果一个文件没有在加拿大服务器上发布,这个文件就无法在欧盟服务器上发布。
**只在美国处于公有领域的文件可能在美国服务器上能够访问。详情请参阅此主题


主要地区的版权法

加拿大(也包括中国(含香港)、南非)

  • 如果最后一位去世的作者/编辑/词作者已经去世超过50年,那么这部作品就处于公有领域。
  • 仅在加拿大,如果一部作品是在该作品最后一位去世的作者/编辑/词作者去世后首次出版的,那么这部作品可能会在其首次出版之日后最多50年内享有版权。

美国

  • 1929年以前首次出版的任何作品都属于公有领域。
    • 例如: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在美国处于公有领域,因为它是在1912年出版的。
  • 1929年到1977年间首次出版的任何作品都有95年的版权期限(只要首次出版后28年及时进行版权续期!)
  • 1978年及以后首次出版的任何作品都受到最后一位去世的作者的去世时间加70年的限制。

欧盟(也包括韩国、日本)

  • 如果最后一位去世的作者/编辑/词作者已经去世超过70年,那么这部作品就处于公有领域。
    • 例如:莫里斯·拉威尔的全部作品在欧盟都处于公有领域,因为他于1937年去世。
      • 但是,在法国,为补偿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所耗去的时间,音乐作品的保护享有特殊的时间延长。对于1995年1月1日前去世的作曲家而言,1921年1月1日至1947年12月31日之间出版的作品的去世后保护时间期限是78年又120天,1920年12月31日前出版的作品则保护84年又272天。这就是为什么拉威尔的所有作品在法国都不处于公有领域,即使在许多欧洲国家它们都处于公有领域。
  • 如果一部作品是在该作品最后一位去世的作者/编辑/词作者去世后首次出版的,那么这部作品可能会在其首次出版之日后最少25年内受到版权保护。详情请参阅遗作出版(Editio Princeps)

原作版

  • 在加拿大,“学术版”或“原作版”(如果编辑没有为重现作者意图做出重大贡献)不受版权保护。然而,
  • 在欧盟,原作版在出版后可获得长达30年的版权保护。为尊重出版社,IMSLP自愿遵守这项规定25年。
  • 在美国,原作版理论上和任何其他作品一样受到保护。然而,由于未能续期或给出适当的通知等,许多版本进入了公有领域。如果您不确定原作版在美国的版权状况,请在论坛上发帖。

录音

录音的版权存在于所录制作品的版权之上。如果一部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是在1925年录制的,则该作品仍处于版权范围之内,因为相关作品在欧盟、加拿大以及美国(如果在1929年后出版)处于版权范围之内。

欧盟

录音在合法出版70年后在欧盟处于公有领域。

适用于1963年11月1日以后首次发行的录音。

加拿大

截至2015年,录音在首次出版70年创作(录制)100年后在加拿大处于公有领域。100年的期限是用于那些已经创作但“存在库中”直到以后出版的作品。这并不是追溯性的,因此1964年及以前的录音仍然是自由版权。

美国

1972年前制作的录音可能在美国享有版权,直到2067年2月15日。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此处
另请参阅:快速乐谱上传指南